首页
>政务公开>服务资讯>政策解读

解读:《威远县“十四五”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规划》

发布时间: 2022- 09- 09 14: 55浏览次数:

解读单位:威远县司法局

联系电话:0832-8220892

一、出台背景

公共法律服务是政府公共职能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基础性、服务性和保障性工作。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对于更好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具有重要意义。《四川省“十四五”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规划》《内江市“十四五”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规划》的出台,对进一步加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持续优化公共法律服务供给,推进公共法律服务标准化、规范化、精准化提出了明确要求。制定和实施好我县“十四五”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规划,加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既是全面依法治县的重要举措,也是完善政府公共服务职能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律服务需求的重要体现,还是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的生动实践,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更好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公共法律服务需求,加快推进覆盖城乡、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持续增加和优化服务供给,稳步提升保障能力和水平,为推动新时代治蜀兴川威远实践再上新台阶提供优质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主要内容

《规划》有六个部分内容:

(一)规划背景。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发展基础;二是面临形势。

(二)总体要求。包括三个方面:一是指导思想;二是基本原则;三是主要目标。

(三)夯实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基层基础。在全县建设高标准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站、室),力争县级“枫桥式司法所”覆盖面达到60%以上。

(四)提高公共法律服务供给能力,从六个方面给出具体“清单”:一是提升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质效,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工程、民法典学习宣传工程、公民法治素养提升工程和法治文化惠民工程等四大工程。二是加强法律援助工作,畅通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巩固“城镇半小时,农村一小时法律援助服务圈”建设成果。三是创新升级新时代人民调解工作,打造3个品牌调解工作室,打造4个标准化人民调解组织。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配齐配强专职人民调解员,培塑6名金牌人民调解员,建设30人以上规模的“人民调解专家库”。四是优化律师法律服务,力争打造专业化程度高、业务特色明显、区域影响力较强的品牌律师事务所,培育2名律师行业专业人才。五是拓展公证服务业务领域,加强涉外公证、知识产权保护、金融风险防控等公证事项专业服务规模,加大“互联网+公证”投.入力度。六是服务基层依法治理,实施村(社区)法律顾问提升行动,村(社区)法律顾问中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比例提升10%。实施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到2025年全省每个村(社区)有5名以上骨干“法律明白人”,每个村民小组(小区楼栋)至少有1名“法律明白人”。

(五)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均衡发展。包括两个方面:一是推动公共法律服务区域协调发展,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川南经济区一体化发展,深入推进内自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协作发展,有效整合威荣边界地区调解工作资源。二是拓宽公共法律服务供给领域,探索在产业园区设立标准化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室),组建1个“民营企业专项法律服务团”,打造1个乡村振兴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样板。

(六)实施保障。包括五个方面:一是加强党的领导;二是加强统筹协调;三是加强基础保障;四是加强人才保障;五是加强监测评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