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服务资讯>服务要闻

国家、省、市农业专家走进威远乡村——田野变课堂 “把脉问诊”桃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 2023- 02- 15 13: 43浏览次数:


专家示范讲解桃树种植技术

专家查看桃树长势

专家为桃产业“把脉问诊”

人勤春来早,实干正当时。

1月30日,农历正月初九。热闹的年味还未散去,农业科技工作者们已经进村下田,为地方的农业经济发展服务。

这天,国家桃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姜全研究员,国家桃产业技术体系樱桃成都综合试验站站长、四川省农业科学院园艺研究所果树研究中心主任李洪雯研究员,以及内江市农业科学院的多名果树专家受邀来到威远县,为当地的桃和樱桃产业发展“把脉问诊”。

威远县新场镇万祥村2004年开始种植皮球桃等品种,凭借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和农技专家的悉心指导,发展势头越来越好,规模逐年扩大,目前全村桃种植规模1000余亩,成为该镇的代表性产业之一。

记者看到,万祥村大片的桃树已经完成整形、修枝,树枝布满饱满的花芽,迎接即将来临的春天。专家们走进林间,镇村干部认真聆听专家讲解,不时向专家们提问。

站上镇西镇桃李村的观景平台,从眼前绵延至视野尽头,都是樱桃树。

“枝条怎么拉?拉枝的注意事项有哪些?嫁接位置如何选择……”带着一系列问题,镇村干部和种植户一一向专家们请教。

专家则站在田间,边讲解边示范,田野成了课堂。

据了解,上世纪90年代,桃李村从外地引进樱桃优良品种进行种植,走上“一村一品”产业发展道路。2012年后,桃李村的樱桃产业走上了产业化、规模化的发展道路。在威远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按照“因地制宜、群众自发、政府引导”的原则,镇西镇形成了以桃李村为中心,辐射周边庆丰、庆安、庆团、临江寺、黄泥、黄石、金龙等村的发展格局,全镇樱桃种植面积1万余亩。2020年,镇西镇荣获了“中国樱桃小镇”这张靓丽的名片。

“基础设施好了,还要提升果子的品质,从种植、采摘、包装、销售等各个方面进行提升改进,让产业实现良性发展。”姜全对围在身旁的镇村干部说。

温暖的阳光洒向田野,专家们一路走一路看,一路听一路讲,把问题一一解答,这次田间的“把脉问诊”得到镇村干部和种植户的热烈欢迎。大家都说,有了专家的现场指导,技术掌握得更扎实了,发展的信心也更足了。

据了解,在到威远走访指导的前一天,专家们还在市农科院通过座谈交流的形式聆听了姜全关于农业产业发展的讲座,探讨了乡村振兴产业的发展现状和发展趋势。

市农业科学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服务群众的基础上,也将继续加强交流合作,通过邀请专家、引进新品种新技术等方式,更好地为地方产业发展服务。(内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姜晓凤 文/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