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服务资讯>政策解读

解读:威远县森林火灾应急预案

发布时间: 2023- 02- 24 14: 21浏览次数:

一、修订意义

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论述和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内江市委市政府和威远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建立健全反应迅速、科学规范、运转高效的森林火灾处置机制,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生态安全,最大限度地减少森林火灾及其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二、修订依据

修订后的《威远县森林火灾应急预案》(威府办函〔2023〕1号)主要以省政府制定出台的《四川省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川办函〔2020〕88号)为依据,并参照《四川省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试行)》(川府发〔2021〕5号)、《内江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内应急委〔2020〕1号)等文件规定。

三、主要修订内容

(一)关于组织指挥体系。进一步明确了前线指挥部组成:即设立了指挥长1人,明确了调度长、安全官,以及新闻发言人、联络员等相关职能部门。

(二)关于转移安置人员。增加了对老、幼、病、残、孕等特殊人群以及学生要采取优先或针对性的措施。

(三)关于善后处置。增加了对因扑救森林火灾负伤、致残或者死亡的人员,人民政府或有关部门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给予医疗、抚恤、褒扬。

(四)关于物资保障。增加了必要时依法征用其他急需物资、设备、设施、工具,同时在后期处置时对紧急调集、征用有关单位及个人的物资,按照规定依法给予补助或补偿。发生重大、特别重大森林火灾时,必要时向内森防指请求物资增援。鼓励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益事业捐赠法》等有关法律的规定,为应对森林火灾提供物资、装备、资金、技术支持和捐赠。

(五)关于资金保障。增加了加快推进巨灾保险制度,应急救援人员参与可能发生人身危险的抢险救援行动前,应当为其办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

(六)关于综合保障。在输送、物资和资金保障的基础上增加了队伍保障、通信保障、交通保障和气象保障。

四、预案框架

《威远县森林火灾应急预案(修订)》共9章

第一章总则。主要对编制目的、编制依据、适用范围、基本原则、灾害分级进行了明确。

第二章主要任务。主要对转移安置人员、组织灭火行动、保护重要目标、转移重要物资、维护社会稳定进行了明确。

第三章组织指挥体系。主要对指挥机构、扑救指挥、专家组进行了明确。

第四章处置力量。主要对力量编成、力量调动进行了明确。

第五章监测预警和信息报告。主要对预警、预警分级、预警发布、预警响应、火灾动态监测、火场预测预警、信息报告进行了明确。

第六章应急响应。主要对分级响应、响应措施、市级层面应对工作进行了明确。

第七章综合保障。主要对输送保障、物资保障、资金保障、队伍保障、通信保障、交通保障和气象保障进行了明确。

第八章后期处置。主要对火灾评估、火因火案查处、约谈整改、责任追究、工作总结、表扬奖励进行了明确。

第九章附则。主要对预案演练、预案管理与更新、以上以内以下的含义、预案解释、预案实施时间进行了明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