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服务资讯>服务要闻

威远无花果:走向世界的“川果”名片

发布时间: 2023- 03- 10 16: 45浏览次数:

2月21日下午,参加中国无花果产业发展大会的领导嘉宾实地考察世界无花果博览园。

2月21日下午,参加中国无花果产业发展大会的领导嘉宾品尝无花果产品

威远无花果系列产品

威远县无花果产业协会理事长、四川金四方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游勇(右)向种植户传授无花果种植技术

2月21日,农历二月二日“龙抬头”,2023年中国无花果产业发展大会在威远县召开。来自全国各地无花果领域的专家学者、加工企业和种植户代表齐聚“中国无花果之乡”——威远,共话产业发展新形势、共谋交流合作新路径,助力2023世界无花果大会成功举办。

探索无花果种植技术

多领域全国领先

2月21日下午,参加中国无花果产业发展大会的领导嘉宾实地考察世界无花果博览园、同泉无花果种植基地、金四方果业有限公司。

“大家请往这边看,无花果树自去年秋冬落叶修剪后进入了休眠期,开春才萌芽、生长,直到5月份才会枝叶繁茂。”走进无花果种植基地,威远县无花果科学研究所所长李金平指着无花果树向大家介绍。

在无花果种植基地里,还套种有蚕豆等农作物。“我们探索粮经复合种植模式,套种有大豆、蚕豆,提高经济效益。”李金平介绍,下一步,威远将进一步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粮经复合高效栽培新技术、新模式、新品种,制定出更适合粮经复合种植的优质方案,促进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

嘉宾周静在湖南长沙种植了50亩无花果,虽然是第一次来到威远,但早就对“中国无花果之乡”有所耳闻。“这里的无花果种植规模大,加工水平全国领先,这次特意来‘取经’。”

“多看多拍,回去好好研究,借鉴学习这里的种植技术。”不少嘉宾掏出手机拍照,纷纷表示,威远无花果果种品种多、品质好、产量大,要将威远的种植技术和发展理念带回家乡。

据了解,威远无花果种植规模在全国领先,建成了全省唯一无花果园区,位居全国无花果三大主产区之首,全县种植面积5.2万亩,占全国15.7%,年产量达5.5万吨。

在无花果博览园内,航天育种的无花果苗正在大棚内茁壮成长。待气温逐步回升,技术人员将其移栽到室外。这批航空育种果苗,明年将开始结果,有望培育出更抗寒抗旱、商品性更好的无花果新品种。

当前,威远县持续深化与中国农业大学、以色列农科院等科研院所合作,联合中国科学院、中国农科院、北京大学等9所院校,正在攻关无花果基因组、种质资源等6个方面10个代表中国水平、具有世界前沿性的课题。

目前,已经认证新品种6个、专利26项、获省科技进步奖1项,其中“甜城红”为四川省自主培育的首个无花果新品种,并在广元市利州区、绵阳市江油市、西昌市德昌县及成都市周边推广。

“威远县委、县政府坚持把无花果这个‘小果子’做成‘大产业’,形成了完整的‘选育-生产-研发-加工-销售-旅游’产业链条,实现了无花果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而且越来越有影响力。”中国经济林协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宋慧刚表示,无花果产业真正成为威远县乡村振兴的推手、帮助农民实现致富增收的优势产业。

值得一提的是,威远县完善联农带农富农机制, 打造“建设-托管-合作”模式,破解农户缺资金、缺技术、缺市场的难题,构建“龙头企业+村集体+农户”利益链,带动农户13715户。

同时,创新“政府投资入股+保底收益机制”,将项目投资总额的3%作为村集体经济入股分红,实施项目村集体年收入达20万元。

研发无花果系列产品

助力打造“中国甜食之都”

威远县镇西食品加工集中区的四川金四方果业有限公司内,参观无花果加工生产线的嘉宾们,品尝了无花果冻干、米花糖、酵素等系列产品。

“无花果冻干片,泡水10秒就能变成鲜果状态,也就是说,我们一年四季都可以品尝到鲜果味道……”四川金四方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重点介绍生产新工艺。

在品尝过企业生产的系列无花果产品后,嘉宾方辉连连称赞。她在河北唐山种植了100亩无花果,加工制品只有果干,产品比较单一。当看到威远丰富的无花果产品时,她深感震撼,希望能与威远企业合作、开发新产品。

据了解,威远无花果加工龙头企业瞄准品种和成果的市场潜力,于2020年、2021年先后投资6000多万元新建5条冻干生产线并投产。因品相好且能锁住鲜果80%的营养,新产品备受市场青睐。企业销售额从2020年的9000多万元增加至2022年的约1.5亿元。

截至目前,威远培育了金四方、久润泰、黄老五等6家企业,生产休闲食品、酵素、饮料等5大类30余种产品,年加工能力7万吨,居全国首位。2022年,鲜果加工率93.7%,产值5.9亿元,销售份额占全国同类产品6成。

大会会场外,上百种“甜味+”特产,吸引了嘉宾们驻足品尝。当前,内江正着力培育“甜味+”产业集群,“威远无花果”是重要代表,也是打造“中国甜食之都”的有力支撑。

“这是去年11月新上市的冻干无花果生椰块系列产品,深受市场欢迎。”在威远县展位前,四川金四方果业有限责任公司产品研发经理王娜介绍,现场展示的10多种无花果深加工产品,均为自主研发,深受市场欢迎。去年,公司销售额突破一亿元,今后,还将继续探索无花果种植技术,研发更多无花果产品,助力内江打造“中国甜食之都”。

如今,四川金四方果业有限责任公司将无花果加工成冻干片、果脯果干、膳食纤维等产品,销售至全国各地,并与黄老五合作,在新疆建立分厂,研发生产无花果系列产品。久润泰科技则深耕无花果酵素……各企业主攻方向不同,实现错位、差异化发展,将无花果变成了致富的“金果子”。

“现在,我们在做无花果喷浆造粒的技术攻关。攻关成功后,它可以广泛运用于面包、餐点作为附加物添加。同时,我们也在积极争取把无花果纳入四川省的中药饮片炮制规范,提高无花果的附加值。”李金平希望,将威远无花果产业的资源优势转化为收益,从而拓宽从业主体和农户的增收渠道。

万事俱备

迎接世界无花果大会

2019年,威远县成功申办2023年第七届世界无花果大会,将于今年8月举办世界无花果大会。这既是第一次在中国举办,也是第一次在地中海地区之外举办,意义重大非凡。

内江市、威远县两级政府高度重视,积极推动,争取多方支持,做足准备迎接世界无花果大会。

威远高标准规划布局,编制了《威远无花果融合发展示范园总体规划》,构建“一核、两轴、四组团”空间布局,促进无花果全产业链条发展。

如今,威远构建起了集无花果“研发、育苗、种植、加工、销售、旅游”的全产业链;建成无花果现代农业园区1.5万亩核心区;推广“甜城红”等品种3600亩;实施“无花果+大豆”粮经复合种植模式;开展全国首次无花果太空育种。

同时,夯实产业基础设施,高标准建设园区。威远投资2.66亿元,提档升级AAAA级旅游景区世界无花果博览园,全力打造无花果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在界牌镇建设无花果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项目配套基础设施“三中心”、无花果养生村(农旅结合)、无花果双创孵化园(即康桥恬园项目)等项目;修建一条贯穿新店、镇西两镇的“产业路”,大幅缩短无花果种植片区到加工园区的通行时间,促进产业联动发展;成功创建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和四川省五星级现代农业园区……

“接下来,我们将巩固基地、做好品种提升,对太空育种的品种进行试种,投建威远县无花果研发中心,紧密转化科技成果,为威远争创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作出更大贡献。”威远县无花果产业协会理事长、四川金四方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游勇表示。

当前,威远以举办2023年世界无花果大会为契机,正全力推动无花果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助推乡村振兴,助力内江做大“甜味+”产业集群,打造“中国甜食之都”,将威远无花果打造为“川果”对话世界的一张耀眼名片。(内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生俊 徐静 文/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