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服务资讯>服务要闻

威远“四好农村路”,铺就乡村振兴“快车道”

发布时间: 2024- 03- 08 14: 39浏览次数:

产业路(威远县交通运输局供图)

日前,记者在威远县看到,一片绿色田野中,一条宽阔的四级双车道公路蜿蜒而过,连接着南部的无花果产业园和东部的农旅观光区。这条农村路,是威远县“四好农村路”建设的一个缩影,更是乡村振兴的“快车道”。

近年来,在乡村振兴战略的指引下,威远县统筹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按照“内联外畅便通行、串景连产活经济”的工作思路,不断完善农村现代交通运输体系,为农村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

——建设好。威远县科学编制《威远县“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大力实施“交通+建设”,建成四级双车道以上“∞”型产业大环线169公里,串联南部无花果产业路网、东部农旅观光路网、北部多产融合路网等农旅观光路187公里。目前,全县20个AAA级及以上旅游景区和县级及以上产业园区通四级双车道及以上公路达100%,实现了“乡镇通三级以上公路、行政村通硬化路、撤并建制村与新村委会直连直通率均达100%,30户以上自然村通硬化路达79%”。威远县创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已通过交通运输部公示。

——管理养护好。威远县全面推行“路长制”,不断完善县、镇、村三级管养体系。创新打造了一个交通运行管理平台,通过精准分析农村公路路网运行流量、路面损毁等情况,及时解决问题。数据显示,威远县日均动态检测车辆1800台次,全年共修复病害路面2.2万平方米,路面灌缝8.8万米,清理边沟93万米,清理堆积物130立方米,补种绿植1500平方米。这些措施使得全县农村公路优良中等路率超过85%,为农民群众提供了安全、畅通的出行环境。

——路域环境好。威远县大力实施路域环境整治,提升农村公路整体形象。对公路两侧加强绿化和美化,种植了各类树木和花草,打造了一道道美丽的农村风景线;同时,对非法占道、乱倒垃圾等行为加大整治力度,确保公路整洁美观,多措并举提升路域环境,为农民群众带来更加舒适的出行体验。

——运营服务好。威远县依托乡村运输“金通工程”,大力发展城乡公交、完善农村物流体系,打造“交商邮供”融合发展服务品牌。进一步优化农村客运线路和公交车辆配置,进一步提高农村客运覆盖面和便利度。目前,威远县已开通86条农村客运线路,投入222辆客运车,实现镇村农村客运全覆盖。建成1个县级物流仓配中心、14个镇级物流运营中心、180个村级“金通·邮快驿站”,完善了农村物流体系。农民群众可在家门口乘坐公交车前往县城或周边乡镇,购物、就医、上学等需求得到满足;完善物流体系后,农产品可更快速地运往市场,增加农民收入。此外,鼓励客运企业同邮政等寄递物流企业签订客车附搭小件快运业务合同,实现了农村物流服务全面升级,这样不仅提高了农村物流效率,而且为农民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便利。

“四好农村路”建设是改善民生、实施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威远县将继续深化“四好农村路”建设,进一步完善农村现代交通运输体系,为乡村振兴注入更强动能。(内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生俊 文/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